hehehehe

vb/凹3搜文章名字,爱发电id青山着意

【年年祐瑜】十日朝夕(上)

罚罪超征衍生rps,时间大海是罚罪拍摄完,定档播出前的8月。

平行世界疫情防控沙雕短篇,但是背德。

时间地点人物都是对不上的,勿上升~平行世界不讲道德。


刚刚结束剧组拍摄的黄景瑜,心情舒畅地返回了上海家中。

距离下部戏还有一个多月的空档,中间也只有几个通告,他常年工作排满,难得有这样长一段休息时光。


或许是平时实在太忙,现在休假期间,黄景瑜逐渐更爱大部分时间宅在家里。如今疫情在这座城市里多点频发,可去的地方本就不太多,除却三两好友的邀约,结束居家隔离后,他顺理成章把生活范围限制在家附近一公里内。

这几天浇花买菜,做饭睡觉,打打游戏,实在懒得不行了稍微运动运动,谁看了也得评价一句神仙日子。


但心情好的时候就容易有让人不快乐的事儿打搅。黄景瑜刚拿起手机,一眼就扫到了顶端推送的新闻。

“XXX晒婚礼现场照……”

他下拉点了清除,没看全乎,也懒得去看了。前头那三个字的名字自动在心理被遮住,无外乎是他早就有了认知的事情。

原来是补办婚礼了,多幸福啊,挺好的。


就是他压根连那人的微博都没关注,还能给他推送到眼前来。

大数据多少有点烦人了啊,黄景瑜在心里默默吐槽。


随后又点开微信,从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繁杂联系列表里把挺久没有联系的那人扒拉了出来。

备注就是杨祐宁,规规矩矩。点开后,最后一条消息还停留在二月的春节问候,一来一往,再无交集。

黄景瑜略思索了一下,随手打了恭喜两个字发过去,便关了微信没有再看。


作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士,他自觉已经相当尽心礼貌。毕竟请柬也没给他发,就不用随迟来的份子了吧?

---------------------------------------

杨祐宁收到黄景瑜发来的微信时,正拎着行李准备出发去机场

前段时间接下的一个剧组特别出演,正好排在8月下旬的档期,由于目前内地疫情防控要求,他得提前规划好时间,家人倒是对他的工作一向支持,叫他无后顾之忧。

其实算算时间,也不是一定要月初就走。只是他多少有一些道不明的心思。


上周看到黄景瑜朋友圈里那条定位上海的“休息了”。

平静半年的心,又漾起一些微澜。


起初他们不算相识,尽管看到对方后,依稀记忆里闪回,那年酒会合影惊鸿一瞥,商业活动后台握手寒暄。

皆是萍水相逢,相见不曾相识。


到底从哪天熟悉起来,又从哪一刻对上眼神,读懂眼底情动,似乎已经无法追溯。


赵鹏超对常征的复杂情感落在何处,或许杨祐宁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可他是喜欢小鱼的啊,他确定。


有时爱人如朋友相处,做朋友却好似恋人。


年初《罚罪》临近杀青时,杨祐宁一度也有些许迷茫。但他始终比黄景瑜多活过十年零三个月整,年长者有年长者的决断。

年少便出来闯荡的黄景瑜未必就不懂得及时止损,有些话没必要说出口,彼此也应心照不宣。


更早杀青离开剧组的杨祐宁没有告诉黄景瑜,他看到了他笑容掩饰下的失落,也没有告诉黄景瑜,会失落的,不止他一人。


他只对着自己的心说,Always find tha way back home。

杀青后杨祐宁很快返回台湾, 突然提出要进行迟了两年的婚礼,抛开一切,全心筹备。


他看起来还是那么成熟活力,游刃有余。


可时间悠久,才愈知世上最无用的事就是骗自己。


杨祐宁挑眉注视备注“🐳”的聊天页面,久违的联系,发来的却是“恭喜”两个字。文字其实无法传达真实情绪。可他就是从这不咸不淡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里看到了青年平静面孔下的波澜。


原来他是今天才知晓消息噢,大概是新闻吧。


在得知黄景瑜回上海休假的那天,其实他在社交平台发了婚礼请柬的讯息。


想必小鱼那时根本没看到,毕竟微博上他都没有follow自己欸,杨祐宁心里想着。


时隔半年,登上飞机时,杨祐宁还是生出些期待,无论怎么样,终归有个机会啦。


至少,还是要见去他一面吧。

--------------------------------------

短暂的情绪波动来的快也去得快,黄景瑜没有让它持续到第二天。


距离罚罪杀青已经过去半年有余,远比他和杨祐宁相知更久,期间黄景瑜甚至完成了两部新戏并一个综艺的拍摄,彼时那些情愫酸涩,耳鬓厮磨,总归都被好好地压在了心底。


开心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难过的事情却往往会记很久,黄景瑜难受的时候也会在家里哭,可他不爱多想,也不爱回顾旧事。

世间变幻,莫不如是,没有什么坎是不能过去的,一段从开始就知道不能成形的感情,好好哭过以后,就合该像每天替换的口罩一样,尽早扔掉。

这是当代青年人都应该学会的美德。


似乎在感情里总要受点伤的黄景瑜,永远在学习中。但这不耽误他继续悠闲假期,只是一个人待几天是享受宁静,一个人待久了,容易发疯,何况黄景瑜从不是孤僻的那类人。

很快,黄景瑜和朋友聚会,后又一起去面馆吃面的消息就出现在狗仔的视频里。休假时光过得有滋有味,活跃在朋友圈的状态羡煞一众好友。


手机响起时黄景瑜还在想是哪个朋友又来约他出去玩,看到屏幕上方杨祐宁三个字的时候,他一度以为是自己产生幻觉。

那天给这人发恭喜,也就只收到了两个字——“谢谢”。

黄景瑜觉得他们就是如此了,体面且有分寸。下次再联系可能在挺久以后,起码,也得到《罚罪》播出时了。


他心里疑惑,手下还是点了接通。


“小鱼……好久不见欸,最近假期很快乐么?”对面传来的声音一如既往。

黄景瑜自觉情绪稳定:“是好久不见,祐宁哥大忙人一个,怎么有空联系我了?”

杨祐宁笑了一下:“我在上海一个人隔离,超无聊的,想找你说说话不可以么?”

“ 我刚还想,你和飞哥去吃的那个面馆,是不是超好吃的诶?”


“啊?你来上海了?!”黄景瑜装作没听到后面那句,对他看自己八卦新闻的事情不知道该发表什么看法,也确实震惊杨祐宁现在在上海的事实。

“对喔,有个戏之后在上海拍,欸,明天下午总算结束隔离了。”

杨祐宁似是随意地询问:“小鱼,明天你有约么?我去找你好不好?”


黄景瑜握紧了手机,大脑一时之间还有点懵。

不是,这怎么还带阴魂不散的呢?找他干什么,见面回忆一下剧组往事吗?

没什么必要,相当没必要。


但同是一个圈子,还有合作作品在,尽量与所有人为善的黄景瑜非常有礼貌有分寸地应答:“祐宁哥,你来上海,是该我做东请你,明天我订家店,来就是了,算我给你接风啦。”

杨祐宁自然接话:“可我还要三天健康监测欸,外出聚,不大好吧?”


“……”黄景瑜没接话,他这会儿情绪缓了缓,想起来上海入境隔离好像是要7+3,他们职业特殊,一不小心就要闹出风波。

而且……他不认为杨祐宁真的是来找他,这人有时也挺无聊的,爱逗他,烂梗好多。


所以黄景瑜也带上点漫不经心随口胡诌的意思,干脆地开口:“那祐宁哥直接来我家,请你来我家做客呗,聚一聚。”

黄景瑜心想,杨祐宁肯定会回绝的,当时都断地挺利落了,现在也不会当真。

电话那头且等着回复的人,听到了合心意的话,蛮高兴地,直接答应下来。

“ 好啊,那就说定了哦,明天我直接去你家啦?”


黄景瑜沉默了。

他怎么来真的吗,还真想来他家啊?现在收回前面的话还来得及吗?


体面人说出去的话就像扔到垃圾桶的口罩,一般人都不会往回捡。


黄景瑜勉强冷静应对:“……嗯……地址我记得你知道的,明天下午吧?到之前给我电话,我去门口接你。”

说完不等对面回答,先挂了语音。


这就不太有礼貌了,但挂了电话后猛然清醒过来的黄景瑜,此刻只想再打个语音过去跟杨祐宁改个时间。

为什么要被他带跑讲明天,等7+3完事后再约见不一样的吗?


“他这三天居家不会是想居在我家吧?”黄景瑜背靠沙发眼神放空,发出了人生中的大疑问。


再坚定的人也总会有软弱的时候,黄景瑜最终还是默认了明天的招待。他决定亲自下厨送杨祐宁一顿饭,吃完让他赶快走人。


作为一个独居男青年,黄景瑜的房子整洁且干净,基本再不用多余的布置。隔天他去附近菜市场买了菜,再慢悠悠给自己做了午饭,顺便把晚上要用的食材准备好了。就仨菜,爱吃不吃,不吃走人。


下午4点,黄景瑜接到了杨祐宁的电话。

夏天的好处就是换衣服实在方便,oversizeT恤大裤衩,帽子一扣,夏日标配。

到小区门口,看到站在那儿的人时,黄景瑜其实还有点恍惚,大半年没见,没什么改变,只是从冬装换成了短袖,一副和他差不多的打扮。

看见来接人的,保安查验了各类证明才放人进来,杨祐宁拉着箱子走到黄景瑜跟前。

“小鱼~想见你一面真不容易噢。”


黄景瑜嗯嗯两声,视线从他的脸上移到手上的行李箱,这人还真是……直接隔离结束就来他这儿的啊?

黄景瑜再次沉默了,顾忌着还在大门口,他没说话,转身先带人上楼回家。


杨祐宁虽然知道黄景瑜家的地址,但这确实也是他第一次过来,他跟在后面记着路线,没有再多言。


直到进了家门,在门口放好行李换了鞋,带人坐在沙发上,黄景瑜才开口:“祐宁哥,招待不周,见谅”

边说他还边给他面前玻璃杯倒上备好的茶水。


“要看电视直接打开就行,遥控器在电视柜上。时间不早了,我去做饭,今天我下厨,给你露一手。”

黄景瑜露出标准笑容,拍拍杨祐宁的肩,挑眉仿佛向朋友炫耀自己的厨艺。


杨祐宁却只是注视着黄景瑜,用两人都已无比熟悉的目光。

“小鱼,一定要这样么?我们一定要这么生疏么?”

黄景瑜笑容不变回他“这话怎么说的啊?祐宁哥,我们不是朋友吗。”

杨祐宁也笑了起来:“朋友么?那确实是喔,和你上//////////床的朋友啊。”


黄景瑜刻意维持的笑容差点挂不住,杨祐宁站起来,揽着腰背抱住了僵在原地的人。

黄景瑜更要高一些,抱在一起时,面前的人侧头埋/////////////在他脖颈处,温热的呼吸迅速让黄景瑜从脖子到耳垂染 hong 了一片。


自己骗不了自己,心跳和呼吸更骗不了他人。


黄景瑜轻轻挣开了这个漫长的拥抱,转头去打开电视,又撇下一句“我去做饭”就两三步跑去了厨房。寂静屋子里闯入喧闹的电视声音,冲破了刚刚萌生的些许暧昧意味。杨祐宁露出笑容,转身坐下,暂时没有去厨房打扰他。


中午就收拾好了食材,黄景瑜颠起锅来颇有大厨的架势,饭做的飞快,排骨,焖虾和素炒,一顿家常晚饭,两人倒是相安无事。

闲聊了些娱乐圈八卦,日常生活,还有两人刚刚得到的消息——《罚罪》可能要准备排播了。

这是好事一桩,这年头,一部剧,特别是这个题材的剧,能播出就是胜利,况且这剧也不过杀青半年多。


黄景瑜举起茶杯讲:“祐宁哥,怕你一会儿回去不方便,就不喝酒了,以茶代酒,恭喜你,也祝你来上海工作顺利!”

他在恭喜什么,两人都心知肚明。杨祐宁和他碰杯,只讲谢谢你啊,小鱼,不好意思欸,一来就打搅到你。

“只是我很想你噢,小鱼,就来看看你。”他补上了这句话。


黄景瑜嗯了一声,还是没接茬,换了话题又敬他一杯:“没想到我们这剧这么快就要播,也算是喜事啦。”

杨祐宁其实还在一心两用琢磨着今晚怎么留在他家,到也没有很在意黄景瑜几次三番的回绝。


一顿饭吃完,已经7点了,黄景瑜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刚想着怎么开口送客,就看到微信通知跳出了很多@全员的消息。

黄景瑜眼角一跳,有点不好的预感,这好像是他加了以后就遗忘的业主群,也就最近回来休假会注意消息,主要看做核酸的通知。

这个时间点,能是什么事儿?紧急做核酸?


黄景瑜点开群,看到了群里激烈的讨论,把通知都刷到了很上面。他一行行看下去,很快明白发生了什么。

他们这里,今天做的核酸疑似筛出了混检阳性,目前已经暂时封控,所有人能进不能出,等待复检结果。


“……”

黄景瑜脸上微微带笑的表情都挂不住了,他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想着怎么让人走,这下得了,至少今晚是肯定走不成了。


人生真是……黄景瑜骂不出脏话,只能讲人生真是好像心电图!


杨祐宁坐在对边,撑着头打量黄景瑜低头看手机脸色变幻的样子,想着到底什么事呢?很少见小鱼这个样子欸,看起来不像好事。


黄景瑜舒缓了一下情绪,抬头简单把情况给杨祐宁转达了一下,说你今晚可能得暂时先留我这了,不好意思这边很少留宿人,你凑活住吧。

杨祐宁挑眉,到底忍住了没笑出来,只点点头表示知道啦,没事噢,我随意就好啦。

这对他来说,可是超好的事。


黄景瑜有点心烦的去简单收拾了次卧,拿出备用的洗漱用品放在桌子上,还有闲心想他这里可没有新睡衣,幸亏杨祐宁是带着行李来的,要不然还得穿他的。

等他收拾好转身到厨房,看到刚才堆在厨房的锅碗瓢盆已经该放洗碗机放洗碗机,该擦洗的都擦洗过了。显然,都是杨祐宁做的。

黄景瑜走到客厅时,杨祐宁端着切好的水果正往茶几上放。

抬头看见黄景瑜过来,杨祐宁拉过他一起坐在沙发上。

讲要他别忙啦,休息下啊,给他的饭后水果放那,一会要吃噢。

这情景又好像回到了半年多前,让黄景瑜终于生出一丝怀念。


晚上杨祐宁没有再试探黄景瑜的想法,只不过直到两人各自进入卧室休息前,业主群都没有传来解封的消息。

黄景瑜入睡前模糊地想着,家里剩的储备够他们两个大男人吃吗?


他不敢细想的是,真要被封在小区,至少一周起步,他和杨祐宁,哪怕是剧组那段时光,也从没有这样朝夕相处的可能。


明天后会如何?谁也无法预料……

评论(20)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